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首頁非洲摩洛哥
:::

基本國情

+more
˙地理位置:位處西北非,西臨大西洋,北濱地中海,隔直布羅陀海峽與西班牙相對;正南與西撒哈拉為鄰,東南與阿爾及利亞接壤。 ˙首都:拉巴特。 ˙語言:阿拉伯語(官方語文)、法語、柏柏爾語。 ˙面積:446,550平方公里。 ˙人口:37,067,420 (2023 est.)。 ˙宗教:伊斯蘭教(99%)、其他宗教(包含基督教、猶太教)(1%)。 ˙幣制:Moroccan Dirham(MAD)。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 ˙匯率:1美元兌9.89 MAD (2023年底)。 ˙主要輸出項目(2022年):肥料和化學品(13.1%)、成品車(9.4%)、電線電纜(7.0%)、成衣(5.2%)等。 ˙主要輸入項目(2022年):半成品(23.0%)、燃料和潤滑油(20.8%)、資本財(20.2%)、消費財(18.2%)等。 ˙主要出口國(2022年):法國(23.4%)、西班牙(19.3%)、巴西(17.7%)、印度(5.4%)等。 ˙主要進口國(2022年):西班牙(13.8%)、法國(10.8%)、中國大陸(10.0%)、美國(7.2%)等。 ˙我對該國輸出(2023年):84.16 百萬美元。 ˙我自該國輸入(2023年):73.96 百萬美元。 註: 1.地理位置、首都、面積、語言、幣制、政治制度、宗教等資料取自外交部,國家相關資訊。 2.人口資料取自CIA。 3.匯率、主要輸出入項目、主要進出口國家等資料取自EIU。 4.雙邊貿易金額取自國貿署,中華民國進出口貿易統計。
回到首頁非洲摩洛哥綜合評論摩洛哥政經現況
:::

摩洛哥政經現況

編輯: 楊基源

2014/12/15列印

一、政治現況
摩洛哥是君主立憲制國家,國王擁有最高統治權,1999年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即位後,強調法治,注重經濟發展,並優先考量貧困與就業等社會問題,並積極與反恐組織合作,與歐美西方社會保持友好關係,近年來整體政治情況尚稱平穩。
2011年7月1日摩洛哥全民公投通過憲政改革方案,依據新憲法規定,國王將放棄部分重要權力,不再任命總理,而是由國會選舉中的最高票政黨指派總理,總理與國會權力相對提高,惟國王仍是國家元首、宗教領袖與武裝部隊最高統帥,國王與其顧問仍將是國家最終的決策者。EIU預測,未來幾年摩洛哥政治不會有重大變動。
摩洛哥國會分為參、眾兩院,參議院共270席,由地方代表等間接選舉產生,任期6年,每三年改選三分之一;眾議院共395席,由人民直選,任期5年。摩洛哥政黨林立,2011年11月國會選舉結果,在眾議院395席由18個政黨瓜分,由於所有政黨均未達國會多數優勢,其中伊斯蘭教色彩濃厚之正義發展黨(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簡稱PJD)在眾議院395席中掌控107席,為國會最大黨,因此由PJD結合其他三個政黨組成執政聯盟。
下屆眾議院選舉將於2016年舉行,如果PJD無法維持目前的執政聯盟,將不排除有提前選舉的可能性。EIU預測,雖然2016年下屆選舉PJD可能無法贏得絕對多數,但仍為國會第一大黨,未來仍需積極爭取贏得2015年9月參議院的間接選舉。
在政策趨勢方面,摩洛哥政府將致力於財政收支平衡的改革目標,以促進就業與提高購買力,其削減補貼措施已提高政策的公信力,並獲得IMF的持續認可,以取得2年50億美元(2014-16)的財政支援。在2014年初政府雖已全面取消對石油與燃料的資本支出補貼,但也將面臨高財政赤字可能影響國內投資,且由於資源有限,無效率的官僚與貪汙盛行,對於解決國家基礎建設不足之問題仍有困難。此外,政府雖然重視農村基礎建設、教育與醫療保健支出,但是對消除貧窮與遭社會排斥等弱勢群體的進度依然緩慢。
摩洛哥城鄉失衡貧富懸殊,長期以來失業率居高不下,且多集中於年輕世代與受教育族群,年輕人長期陷入失業泥淖的苦悶,民眾不滿情緒高漲,促使投入伊斯蘭運動黨的人數日增,對政府大樓與卡薩布蘭加旅遊景點發動攻擊,推升社會不安,也是形成街頭抗爭的主要原因。但整體而言,摩洛哥政治基本上尚稱穩定,國內追求民主風潮及要求改革的示威遊行後續仍將持續發展,惟因摩洛哥歷來仍普遍尊崇君主權威,尚不致威脅政局的穩定。摩洛哥政府要消除民眾對政治現況不滿,最重要的還是在消弭貧窮與提高就業,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二、經濟現況
摩洛哥位於非洲西北端,北隔直布羅陀海峽與西班牙相望,更是地中海進出大西洋的門戶,漁業資源豐富,礦業則以磷酸鹽為主,為全球磷酸鹽的第3大生產國,磷酸鹽蘊藏量約占全球75%。摩洛哥的石油與煤礦的蘊藏量少,石油及其產品90%仰賴進口。
摩洛哥經濟結構以服務業與工業為主力,政府採行經濟多元化政策,使摩洛哥服務業與工業產值占GDP比率不斷增加,2013年服務業、工業與農業占GDP比重分別約52.1%、24.9%與14.5%。摩國因地理位置接近法國、西班牙兩國,且勞工成本低廉,摩國政府除了推展附加價值高的製造業外,近年來亦吸引外人投資,目前已有法國雷諾汽車工業的投資,另也積極發展航太工業,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農業產值占摩洛哥GDP比重不及2成,約占出口比重3成,但農業就業人口約有1,200萬人,占總就業人口4成,其產出的豐碩與否與國內消費以及經濟成長息息相關,然因農業易受天候因素影響,對GDP的貢獻度起伏波動大。摩洛哥觀光資源豐富,著名景點有馬拉喀什(Marrakesh)、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阿特拉斯山(Atlas Mountains)等,觀光業占GDP之8%,為摩洛哥主要外匯收入來源之一。
(一)總體經濟
2012年受農產品乾旱歉收及歐洲經濟衰退影響,摩洛哥實質GDP成長率由2011年之5%下降至2.7%。2013年在農業產值恢復成長20%,並彌補非農業部門包括礦業與建築業之衰退,實質GDP成長率回到4.4%。由於摩洛哥的經濟與歐洲經濟情況息息相關,2014年歐洲國家經濟持續低迷,外部需求疲弱,影響摩洛哥觀光業、僑民匯入款與出口業,EIU預期摩洛哥GDP成長率將降至2.4%,惟2015年由於農業產出增加,對民間消費產生重大提升效果,並受惠於投資者信心升高與外部需求改善,非農業體系包括製造業、建築業與觀光業逐漸復蘇,近期GDP成長率再回升至4%。儘管摩洛哥政府政策致力經濟多元化,惟GDP成長率仍易受到與氣候相關之農業產出的影響。
(二)通貨膨脹
由於摩洛哥政府採行釘住歐元的管理浮動匯率政策,紓解輸入型通膨壓力以及維繫較低物價水準等因素,2011至2013年平均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分別為0.9%、1.3%及1.9%。由於過去的能源補貼導致摩洛哥財政負擔明顯加重。自2014年初年政府已取消汽油與燃油補貼,並於今年終止柴油補貼,未來國內汽、柴油價格將與國際油價直接連繫。2014年受到國際油價下跌影響,通貨膨漲率可能獲得抑制,食品價格下跌抵銷非食品價格(包括運輸與房價成本)之上揚,加上失業率上升造成國內需求疲弱,EIU預測,2014年摩洛哥平均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降為0.4%,2015年由於貨幣貶值與國內需求恢復成長,摩國物價平均增幅預測約在1%。
(三)財政情況
2011~2012年受到阿拉伯之春影響,摩洛哥政府藉擴張性財政政策,如改善貧民生活、加強農村基本建設、擴編教育與醫療社福支出,以及對能源與食品採取補貼政策等措施,來消弭貧窮與社會不安,致2011~2012年財政赤字占GDP比率分別達6.5%及7.1%。2013年由於政府抑制公共投資支出及削減補貼政策,財政赤字占GDP比率降至5.5%。為持續改善財政結構,摩洛哥政府自2014年初取消汽油與燃油補貼政策,並開始逐漸取消柴油補貼,基於政治考量與社會安定之因素,財政改革步伐不致於過快,EIU預期2014年財政赤字占GDP比率降至5.1%,2015年略為改善至5%。
(四)就業情況
摩洛哥城鄉失衡貧富懸殊,長期以來失業率居高不下,且多集中於城市地區。2011~2012年摩洛哥失業率分別為8.9%及9%,2013年失業率升至9.2%,揆其原因係受到建築業衰退,勞動市場就業率下滑影響,其中25~34歲年輕人失業率更高達19.8%,失業人口增加4%,達108萬人,其中81%居住於城市地區,導致城市地區失業率高達14%。年輕世代與受教育族群長期失業的苦悶,民眾不滿情緒高漲,促使投入伊斯蘭運動黨的人數日增,推升社會不安,也是形成街頭抗爭的主要原因。EIU預測2014與2015年失業率將升為9.7%與9.6%,但整體而言,摩洛哥國內追求民主風潮及要求改革的示威遊行後續仍將持續發展,惟因人民歷來仍普遍尊崇君主權威,尚不致威脅政局的穩定。
(五)對外貿易及國際收支
歐元地區為摩洛哥主要出口市場、海外勞工匯入款以及觀光收入來源,近年來摩洛哥受到歐元區市場需求疲弱影響,加上高度依賴能源進口,使得貿易帳及經常帳長期處於逆差狀態,呈縮減的趨勢,經常帳赤字占GDP比重由2012年10.2%降至2013年8.3%。
摩洛哥除了磷酸鹽出口銷售外,正在開發附加價值更高的出口製造工業,包括汽車製造工業、航太與電子零件等,使出口獲得支撐。進口方面,因國際油價下跌,降低摩國投資計畫資本財的進口值,使進口溫和成長。另摩洛哥政府亦有意藉投資再生能源來降低對原油進口的依賴,加上有來自旅遊服務收入與大量僑民匯款流入兩項目下產生的盈餘,EIU預測2014年經常帳赤字占GDP比重將降至6.9%,2015年續降至5.8%。
(六)匯率
摩洛哥係採取釘住歐元為主的一籃貨幣的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即便摩洛哥出口商並不認同此匯率政策,認為可能削弱出口產品的價格競爭力,但摩洛哥央行認為此舉有利經濟穩定,並可收抑制通膨之效,仍堅守此項政策,短期內將不會更動,另IMF則主張應採取更有彈性的匯率制度,提高對外競爭力,減緩全球經濟調整造成的衝擊。
2011至2013年底摩幣兌美元價位分別為8.55、8.41與8.13,呈小幅升值走勢。雖然摩洛哥Bank al-Maghrib (中央銀行)在2014年向IMF承諾未來3年之內,只要總體經濟與財政狀況允許,可能採取更有彈性的匯率,然而EIU預期,在過度期間摩國央行仍將堅守原來政策,避免匯率波動。展望未來,由於歐洲央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與美國聯準會進入貨幣緊縮循環周期,歐元兌美元可能走弱,EIU預測,2014年底摩幣兌美元價位貶值至8.58:1,2015年底再貶至9.08:1。
(七)外債情況及外匯存底
截至2013年底止,摩洛哥外匯存底184億美元,持續低於總外債金額319億美元,短債占外匯存底比重21.85%。整體而言,摩洛哥貿易帳與經常帳皆處雙赤字狀態,另2011至2013年該國外匯存底支付進口能力分別為4.74、3.96及4.43個月,預估2014年為4.62個月,外匯存底支付進口能力偏低。
(八)評等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與惠譽(Fitch)維持摩洛哥的國家債信評等皆為投資級BBB-,穆迪(Moody’s)評等則為Ba1。標準普爾指出,摩洛哥開發附加價值更高的產業,可望提升經濟成長,預期未來財政與經常帳赤字將持續下降。穆迪將摩洛哥未來展望由負向調升為穩定,主因包括政府施行能源補貼改革政策,改善財政結構,並開發附加價值更高的出口產業政策,引進外人直接投資。
依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全球競爭力指標(2014~2015)資料顯示,摩洛哥於144國家中排名第72名,介於71名印度與73名斯里蘭卡之間。另依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的「2014年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2014)」報告,摩洛哥在175個國家或地區當中排名第80名,與貝南、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薩爾瓦多與蒙古等國家列同一等級。
三、對外關係
在國際關係方面,摩洛哥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2012年1月摩洛哥成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之一。摩洛哥利用其扼直布羅陀海峽的重要戰略位置,與美國、法國、西班牙及波灣產油國家保持良好關係。眾多摩洛哥人前往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與荷比盧三國工作,賺取外匯收入,並有250萬以上摩洛哥人民在西歐定居。歐盟占摩洛哥總出口半數以上,為摩洛哥主要貿易夥伴,其中摩洛哥與法國雖然偶有人權磨擦,法國仍為摩洛哥最大貿易與投資夥伴。雖然摩洛哥與西班牙對於摩洛哥海岸Ceuta與Melilla的領土主權仍有爭議存在,雙方仍維持長期合作與移民關係。在中期內,摩洛哥可能與歐盟簽訂全面自由貿易協定,包括移民、治安、人權與貿易等,但因歐盟經濟前景仍然疲弱,將促使摩洛哥轉而與富有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建立較強的政治經濟關係。此外,政府也將對撒哈拉以南之非洲國家進行國外直接投資。
1975年西班牙撤離摩洛哥南部西撒哈拉地區(簡稱西撒),西撒地區之獨立運動組織(Polisario Front)即長期為其獨立建國而努力。目前西撒2/3領土為摩洛哥占領,並因摩洛哥反對致其國際地位始終未決,無法成為聯合國的一員。阿爾及利亞長期即對西撒運動組織給予財力、經濟與武器等方面的支援,是西撒獨立運動最主要支持者,摩、阿兩國關係長期欠佳。另摩洛哥也致力於與波灣君主政權國家保持密切的政、經關係。
2001年9月11日美國華盛頓遭受恐怖主義份子攻擊以後,促使摩洛哥積極投入反恐行動,與美國與北約的戰略夥伴關係密切,摩洛哥大力支持美國反恐戰爭。2003年摩洛哥境內卡薩布蘭加發生恐怖攻擊,摩洛哥與美國更加密切合作,2004年6月成為美國的「非北約主要盟國」,自2004年兩國並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後,關係良好。
摩洛哥與中國大陸於1958年建立外交關係,2013年中國大陸成為摩洛哥第4大貿易夥伴,2012年雙邊貿易達36.9億美元,僅次於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2013年中國進出口銀行同意提供融資3.6億美元,在摩洛哥東部Jerada興建燃煤發電廠。
摩洛哥主要出口紡織品、電子零件、肥料磷酸鹽、礦物、石油製品,主要進口原油、紡織品、通訊器材、小麥、天然氣、塑膠等。2013年摩洛哥之主要出口國有法國(20.9%)、西班牙(19.9%)、巴西(5.8%)、美國(4%)及義大利(3.8%);主要進口國有西班牙(14%)、法國(12.7%)、中國大陸(7.1%)、美國(6.9%)及沙烏地阿拉伯(6.5%)。
2013年我國與摩洛哥雙邊貿易總值1.81億美元,進、出口值分別為1.26億美元與0.55億美元。2013年我國對摩洛哥出口以電機設備及其零件(28.10%)、塑膠及其製品(15.15%)、機器及機械用具(12.68%)為主;進口則以原油(61.21%)、銅及其製品(11.28%)、電機設備及其零件(8.26%)為主。

中國輸出入銀行版權所有 The Export-Import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開關 視窗建議寬度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