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首頁亞洲泰國
:::

基本國情

+more
● 地理位置:位居中南半島之心臟地帶,東部及東南部與柬埔寨交界,南接馬來西亞,西鄰緬甸,東北及北部與寮國接壤,南臨暹邏灣,西南面印度洋。 ● 首都:曼谷。 ● 面積:約51 萬 3,120平方公里。 ● 人口:69,794,997人(2023 est.)。 ● 語言:主要語言為泰語。 ● 宗教:逾9成人民信仰佛教。 ● 幣制:泰銖(THB)。 ● 匯率:1USD=34.56泰銖(THB) (2022年底)。 ●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制。 ● 主要輸出項目(2022年):機械設備(43.1%)、食品(12.7%)、製成品(12.7%)、化學製品(9.9%)等。 ● 主要輸入項目(2022年):機械設備(32.6%)、燃料及潤滑劑(19.9%)、製成品(16.7%)、礦物、化學製品(11.5%)等。 ● 主要出口國家(2022年):美國(16.4%)、中國大陸(11.8%)、日本(8.5%)、越南(4.6%)等。 ● 主要進口國家(2022年):中國大陸(23.6%)、日本(11.5%)、美國(5.9%)、阿拉伯聯合大公國(5.7%)等。 ● 我對該國輸出(2022年):7,549.89百萬美元。 ● 我自該國輸入(2022年):6,291.86百萬美元。 註: 1.地理位置、首都、語言、面積、幣制、政治制度、宗教等資料取自外交部,國家相關資訊。 2.人口資料取自CIA。 3.匯率、主要輸出入項目、主要進出口國家資料取自EIU。 4.雙邊貿易金額取自國貿局,中華民國進出口貿易統計。
回到首頁亞洲泰國綜合評論泰國8月經濟概況及近期重要新聞摘要
:::

泰國8月經濟概況及近期重要新聞摘要

編輯: 楊欣穎

2017/10/13列印

(一)2017年8月份泰國經濟持續擴張
(1)8月份,泰國經濟仍呈現穩定擴張。主要成長驅動力係來自於持續增長的商品出口產業及旅遊產業,與穩定改善的外部需求表現一致。民間消費溫和擴張,公共支出也呈現擴張尤以短期支出更為明顯。工業生產,不論是出口產品的生產或國內消費的生產,都較去年同期呈現成長。同期間,民間投資與上月比較没有明顯變化。

(2)在經濟穩定度方面,整體通膨率雖有些許上揚,但在低檔區徘徊。季節調整後之失業率與上月份維持不變。受出口金額及旅遊業穩定增長的支撐,本月經常帳數字仍呈現出盈餘。

(二)泰國重要新聞摘要
(1)官方將撥出5億銖的預算,扶助中小型企業(SME)規避泰銖匯率升值風險。

副總理頌奇25日主持中小型企業促進委員會議,尋找途徑降低泰銖匯率升值對出口商的影響,並且鼓勵初創企業及SME企業良好發展,透過SME促進基金扶助經營者更換新機械,提升競爭力。對此,官方在2018財政年度(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預算案中,已向中小型企業促進辨事處撥出10億700萬銖的預算。工業部長鄔達瑪透露,會議上同意出台措施提高SME經營者競爭力及增加規避匯率風險意識,額度為5億銖,首期將動用1億5000萬銖的預算,要求中央銀行、中小型企業發展銀行(SME銀行)、泰國進出口銀行(EXIM銀行)及泰國銀行公會增加在全國各府舉辦說明會,增加SME經營者有關規避匯率風險的知識和意識,並且向參與培訓的經營者派發價值3萬銖的折扣券,可用於抵扣購買匯兌保險的手續費,減輕SME規避匯率風險的成本負擔,該折扣券有效期為11個月,直到2018年6月30日止。EXIM銀行董事經理披斯表示,全國體系內SME經營者達300萬家,其僅約2萬家具有進出口商品的能力,所以初步將側重扶助年收入不超過1億銖的SME,制定目標為5000家SME增加規避匯率風險的知識,坦承看到規避匯率風險重要性的SME廠商不到20%,但是隨著泰銖匯率今年升值近7.4%,增幅高於鄰國,使經營者看到匯率變化的影響。(文章來源www.udnbkk.com)

(2)按照巴賽爾委員會發出的原則性框架,泰國中央銀行日前發布公告,將國內5家大型商業銀行列為「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央行這一舉措只是按照國際標準進行的例行措施,並不是說明這5家商業銀行業務地位存在任何不穩定問題,民眾不必大驚小怪。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按照巴賽爾委員會發出的原則性框架,國家監管當局有責任制定法評估其當地銀行的系統重要性,以應用於出台適當政策和監管措施,以應對這些銀行一旦出現運營事故所構成的風險。被公布為泰國系統性重要銀行的5家商業銀行為盤谷銀行(BBL)、泰京銀行(KTB)、大城銀行(BAY)、開泰銀行(KBANK)和匯商銀行(SCB)。據專家指出,所謂的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是指業務量大,地位作用影響力大、金融產品繁多複雜以及成為國內重要的金融服務機構。中央銀行有必要以各種措施確保這些銀行保持持續與正常服務,以免這些銀行出現事故性突出狀況而導致國家整個金融體系受到重創。上述各家銀行自從1997年發生經濟危機以來就一直保持穩定的業務地位狀態,尤其目前在沒有經濟危機的情況下,民眾不必對此過於擔憂。泰京銀行(KTB)指出, 2019年度風險緩衝資本需達到最低總資本率為11.5%。但實際上目前KTB的總資本率達到16.27%,遠高於央行的規定。盤谷銀行也表示,該銀行的風險緩衝資本提例和最低總資本率已達到18.7%,遠高於央行規定的最低標準,因此該銀行業務穩定並能永續發展。(文章來源www.udnbkk.com)

(3)泰國宮務處對外宣佈,由於已故泰國國王普密蓬的火葬大典將近,為保證大典準備工作得到周到全面的執行,10月1日至29日期間,曼谷大皇宮和玉佛寺將暫停對外開放。期間將佈置葬禮場地,直至10月30日才重新開放給遊客和民眾。此外,10月7、15、21日當地也將舉行國葬大典的遊行儀式彩排。已故泰王普密蓬的葬禮將從10月25日起一連舉行5天,火化儀式在第二天即10月26日傍晚舉行。據悉,泰國政府已呼籲外國遊客避免在10月下旬到首都曼谷旅遊。在位70年的普密蓬去年10月13日去世,享年88歲。王儲瑪哈·哇集拉隆功已於去年12月繼承王位,但必須在先王火化後才能登基加冕為泰王拉瑪十世。按泰國傳統,國王葬禮要在1年國喪期結束後才舉行,新王登基大典須在故王葬禮之後。(文章來源:曼谷郵報)

(4)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7-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在137個受評比國家中,泰國排名第32位,有所進步。提高國家競爭力委員會表示,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2017-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泰國獲得4.72分,排在第32位,較去年相比上升2位,而去年得分4.67。在東盟國家中,新加坡位居全球第3、馬來西亞第23、泰國第32、印尼第36、汶萊第46、越南第55、菲律賓第56、柬埔寨第94、寮國第98,而緬甸沒有顯示數據。今年泰國的分數有所提高,得益於多方面的發展,在12個主要評估項中,泰國有8項取得進步,另外4項沒太大變化。政府積極解決問題促使分數增加,包括簡化政府機構辦公手續,為民眾提供便利。在宏觀經濟方面,泰國排名第9位,獲得6.2分;在基礎建設方面,泰國從去年的49名升至43名,還有創新等方面都有進步。(文章來源www.udnbkk.com)

中國輸出入銀行版權所有 The Export-Import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開關 視窗建議寬度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