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首頁亞洲泰國
:::

基本國情

+more
● 地理位置:位居中南半島之心臟地帶,東部及東南部與柬埔寨交界,南接馬來西亞,西鄰緬甸,東北及北部與寮國接壤,南臨暹邏灣,西南面印度洋。 ● 首都:曼谷。 ● 面積:約51 萬 3,120平方公里。 ● 人口:69,794,997人(2023 est.)。 ● 語言:主要語言為泰語。 ● 宗教:逾9成人民信仰佛教。 ● 幣制:泰銖(THB)。 ● 匯率:1USD=34.56泰銖(THB) (2022年底)。 ●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制。 ● 主要輸出項目(2022年):機械設備(43.1%)、食品(12.7%)、製成品(12.7%)、化學製品(9.9%)等。 ● 主要輸入項目(2022年):機械設備(32.6%)、燃料及潤滑劑(19.9%)、製成品(16.7%)、礦物、化學製品(11.5%)等。 ● 主要出口國家(2022年):美國(16.4%)、中國大陸(11.8%)、日本(8.5%)、越南(4.6%)等。 ● 主要進口國家(2022年):中國大陸(23.6%)、日本(11.5%)、美國(5.9%)、阿拉伯聯合大公國(5.7%)等。 ● 我對該國輸出(2022年):7,549.89百萬美元。 ● 我自該國輸入(2022年):6,291.86百萬美元。 註: 1.地理位置、首都、語言、面積、幣制、政治制度、宗教等資料取自外交部,國家相關資訊。 2.人口資料取自CIA。 3.匯率、主要輸出入項目、主要進出口國家資料取自EIU。 4.雙邊貿易金額取自國貿局,中華民國進出口貿易統計。
回到首頁亞洲泰國綜合評論泰國近期經貿商情
:::

泰國近期經貿商情

編輯: 楊欣穎

2017/04/05列印

泰國近期經貿商情
(一)2017年1月泰國經濟穩定擴張:

(1)泰國經濟穩定擴張主要成長驅動力是政府支出金額及出口值,也與本地區之出口表現一致。旅遊業也表現出堅實的復甦跡象。然而,民間消費卻隨著政府2016年底實施的刺激方案到期而呈現疲軟。同期間的民間投資數據則與上月份相仿。

(2)在經濟穩定度方面,整體通膨率較上月上揚,係肇因於國內汽油價格及新鮮食物價格上揚所致。經季節調整後之失業率依舊維持在上個月低水準。因為1月屬旅遊旺季,導致在服務、收入、轉帳等方面所呈現的盈餘,此外貿易帳盈餘仍維持在高檔,進而推動整體經常帳數字呈現高盈餘。

(二)泰國未來20年發展方向確定 涵蓋11項改革:

泰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威腊春3月16日表示,內閣已批准國家改革法草案和國家戰略法草案,這兩部草案將作為泰國未來20年發展的指導綱領。

自去年8月全民公投通過新憲法草案之後,政府一直致力於確立一份國家發展路線圖,以確保政府政策實施的連續性,並為泰國未來20年發展確定方向。

威腊春當天在外交部公共關係部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國家改革法草案作為泰國發展戰略的基礎,提出針對11項內容的改革,涵蓋政治、國家行政、法律和司法系統、地方行政、教育、經濟、能源、公共衛生和環境、大眾傳媒、社會事務等。

該草案的內容還包括成立改革指導委員會,由15名成員組成,任期5年。委員會成員將由內閣指定,他們必須是私營和民事社會領域的代表,原則上不允許政府公務員出任,除非其為國家大學教育機構的學者。

此外,國家戰略法草案則以「穩定、繁榮、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具體涵蓋6個戰略計畫,包括安全、提升社會競爭力、人力資源發展、社會公平、綠色增長以及公共部門發展再平衡等。根據該草案,將成立國家戰略委員會,以總理為首,上議院和下議院議長為委員會副主席,該委員會任期也是5年。

威腊春還強調,法律的實施需要社會各界和各部門的通力合作才能成功。在改革與發展過程中,泰國將努力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縮減差距,加強經濟,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

泰國經濟與社會發展委員會將對上述兩部草案進行投票,其後將遞交泰國立法議會表決通過,並以法律的形式保障法案的執行。(資料來源:泰國世界日報www.udnbkk.com,2017/3/16)

(三) 泰國5條複線鐵路TOR取消 招標推遲半年:

採購監管委員會與泰國鐵路局一致認同取消5條複線鐵路的投標規格書(TOR),可能導致招標程序延遲5-6個月,但希望有更多中小企業參與競標。

泰國中央銀行前行長、採購監管委員會(超級董事會)主席張旭州表示,超級董事會與泰國鐵路局董事會召開會議,一致認可重新檢討5條複線鐵路的投標規格書。如果取消原來的投標規格書,此前舉行的招標程序將默認取消,如果鐵路局認可,則可以開始起草新的投標規格書,同時在提交至內閣前先召開聽證會,預計在下個月前執行。

此外,超級董事會預計取消原來的投標規格書,會導致招標程序延遲5-6個月,但之後項目施工進程可以加快。

張旭州指出,取消原來的投標規格書有助於解決競爭問題,讓更多中小型企業加入競爭,可以減少投訴問題,最重要的是未來還將計畫建設9條複線鐵路,也可以用新的TOR作為參考,縮短工作時間。

張旭州稱,超級董事會還認為應該將合約分成多份小合約,讓外府的中小型企業可以在招標中勝出,但這種做法可能會導致工程驗收工作緩慢,因此還需和鐵路局商議。(資料來源:泰國世界日報www.udnbkk.com,2017/3/22)

資料來源:中國輸出入銀行泰國曼谷代表人辦事處

中國輸出入銀行版權所有 The Export-Import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開關 視窗建議寬度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