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首頁亞洲泰國
:::

基本國情

+more
● 地理位置:位居中南半島之心臟地帶,東部及東南部與柬埔寨交界,南接馬來西亞,西鄰緬甸,東北及北部與寮國接壤,南臨暹邏灣,西南面印度洋。 ● 首都:曼谷。 ● 面積:約51 萬 3,120平方公里。 ● 人口:69,794,997人(2023 est.)。 ● 語言:主要語言為泰語。 ● 宗教:逾9成人民信仰佛教。 ● 幣制:泰銖(THB)。 ● 匯率:1USD=34.56泰銖(THB) (2022年底)。 ● 政治制度:君主立憲制。 ● 主要輸出項目(2022年):機械設備(43.1%)、食品(12.7%)、製成品(12.7%)、化學製品(9.9%)等。 ● 主要輸入項目(2022年):機械設備(32.6%)、燃料及潤滑劑(19.9%)、製成品(16.7%)、礦物、化學製品(11.5%)等。 ● 主要出口國家(2022年):美國(16.4%)、中國大陸(11.8%)、日本(8.5%)、越南(4.6%)等。 ● 主要進口國家(2022年):中國大陸(23.6%)、日本(11.5%)、美國(5.9%)、阿拉伯聯合大公國(5.7%)等。 ● 我對該國輸出(2022年):7,549.89百萬美元。 ● 我自該國輸入(2022年):6,291.86百萬美元。 註: 1.地理位置、首都、語言、面積、幣制、政治制度、宗教等資料取自外交部,國家相關資訊。 2.人口資料取自CIA。 3.匯率、主要輸出入項目、主要進出口國家資料取自EIU。 4.雙邊貿易金額取自國貿局,中華民國進出口貿易統計。
回到首頁亞洲泰國綜合評論泰國經貿商情-2016年5月泰國經濟情勢分析
:::

泰國經貿商情-2016年5月泰國經濟情勢分析

編輯: 楊欣穎

2016/08/05列印

2016年5月泰國經濟延續上月份的平穩擴張表現。

旅遊產業擴張穩定,依舊是經濟動能的主要驅動力。旅遊產業較去年同期成長7.6%。旅遊成長的基礎較為廣泛,值得一書的是,俄羅斯遊客已呈連續四季成長。

5月份民間消費較上月份有所進步。消費及服務支出持續成長,同時耐久財消費也呈現復甦,部份係因促銷活動與新車型問市之推動,以及家庭購買力增加。家庭收入增加主因是農產品價格上揚及乾旱緩解後產量增加所致,消費信心因而增強並推動購買活動上升。由於製造及服務產業的高就業率,非農業家庭消費仍持續支撐全體民間消費的成長。

經過數月的減緩,公共支出重新對5月份經濟成長做出貢獻;運輸及農業灌溉是公共投資的2大主要項目。在經常帳方面,由於公務員薪資增加及一般商品及服務消費提高,5月份經常帳支出也呈穩定增長。

商品出口較去年同期萎縮3.7%。在扣除黃金輸出後,出口金額則呈現負5.6%。特定商品出口增加明顯,例如空調設備。受惠於越南房地產發展、ASEAN需求增加以及較過去炎熱的EU天氣,出口上述地區之空調設備大幅增加。雖然如此,因為主要貿易對手國經濟表現依然不佳,其他大部份商品仍呈現出口衰退。

工業生產較去年同期呈些微擴張,主要因為去年基期較低以及部份產品之內部與外部需求增加所致。汽車及空調設備等商品生產擴張顯著,但多數產業生產則呈現萎縮,肇因於疲軟的外部需求及消費者對電子商品的喜好改變。

進口商品值較去年同期些微萎縮0.2%,扣除黃金進口後,則萎縮1.9%。進口萎縮較上月份改善,歸因於基期較低和石油價格上漲所致。而進口商品中,係以通訊及能源相關設備為主,反映出復甦的民間投資集中在特定的領域。其他產業投資仍在低檔,符合產能利用率不佳的現況,也與企業融資金額呈低成長現象相符。

在經濟穩定度方面,由於食物及石油價格的上漲,整體通膨數字維持成長0.46%。總體失業率些微增加但依然維持在低檔。泰國5月份經常帳出超金額達22億美元,主要來自於高旅遊觀光收入及較少的商品進口支出。而金融收支則呈現8億美元的淨流出,主要因為 (1)預期美元利率上升,導致外資出售證券;(2)泰國廠商投資越南零售業。

資料來源:中國輸出入銀行泰國曼谷代表人辦事處

中國輸出入銀行版權所有 The Export-Import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地圖開關 視窗建議寬度1920*1080